山林自有幽閒趣

2008/12/14

八天河内、下龙湾、沙坝游 – D6 少数民族村庄 (30/11/08)

参观少数民族村庄

7.15am 出发前往一些少数民族的村庄健行参观,导游在昨天的行程中察觉我们对观鸟有兴趣,特地安排中途在一个 Hoang Lien National Park 稍作提留。



希望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会重蹈别人过度开发的覆辙

我们参观了两个村庄。这些民居外表看起来虽然有些简陋,但几乎每一家都有电视机,在屋外都装有接收器。

几乎家家户户都装有这白色圆圆的电视接收器

  
客厅及睡房

男主人似乎不善与游客打交道,导游进屋跟他打个招呼说我们来参观,他点点头,静静的在桌上给我们倒了茶就走开,直到我们离开都没有再见到他。


相反的,小女孩则对访客和相机显得好奇兴奋,叫她们摆“pose” 她们也乐意配合,之后让她们从相机屏幕上看照片,她们都显得很高兴;小男孩就害羞多了,只要一察觉镜头对着他们,就赶紧把脸别过去以避开镜头。

之前看她们三三两两边谈边走,到了目的地才各自散去

之后看到另一组人列队而行,觉得富有异族风情


为了拍一张成队鸭子的照片,忙得很。我在这头刚蹲下,它们立刻成群游往另一端;我起身走到另一头,刚蹲下还来不及举起手机,它们又成群游了回来。如此这般重复了几次,一旁的朋友们实在看不下去了,决定出手相助:让我在一边蹲下准备好,她们才站到另一头去把鸭群“吓”过来,终于完成这张“杰作”。

我对这样的柱子的支撑和稳固能力十分好奇

用水力操作的木桩,像不像城市里小型流泉装饰的放大版?


到另一个村庄参观

这家除了有电视机,还有看起来很不错的音响系统

  
客厅和看起来像是厨房的隔间

回程途中在一个小镇停留用午餐。导游是个十分细心的年轻小伙子,他看我们昨天午餐的猪肉吃剩一大盘,加上我们其中一人是素食者,遂建议今天为我们准备菜食,我们都没有异议。上菜时,他看了看我们的面食,怀疑汤是用猪骨熬成(这里的村民普遍没有素食概念),坚持去和主厨弄清楚并另外煮了一碗给素食者享用。

  

镇上的摩多车“汽油站”

回程时,司机在方便停车的路段让我们下车拍照

我们就是一路从那蜿蜒的山路驶来

在位于据说是越南最高的公路 Tram Ton Pass 上的 Silver Waterfall 停留约三十分钟,由于这时属于旱季,水流不是很壮丽。


在往回走准备要离开时,我们观到了一只小燕尾(Little Forktail ),它尾巴翻动时,远远就可凭肉眼看到白色闪呀闪的,很有趣。我在老街边界桥处观到的鸟的记忆,很快就被它取代了,怎都想不起老街的那只鸟长什么样子。真是不认老都不行,只要有一只新鸟存进记忆库,旧的那只就会被 overwrite 了。


四点左右返抵Sapa旅馆,原要赶搭7.30pm开的火车回返河内,却被告知我们手上的车票有误:7.30pm的班车没有软卧铺,我们订软卧铺的应是8.15pm的班车。经旅馆职员一番确认后,我们多了时间梳洗和用晚餐。

晚餐在离旅馆几步路的一间擅长西食的餐馆解决,她们叫的比萨和一些小点都好吃,就我点的意大利面像是把面浸在油里,看看我把一部分的面吃了拍的照片就知道。之前上网找资料,看过网友用“那里的油好像不用钱似的”来形容他在Sapa的用餐经验,我算是亲身体验了。


6pm 乘车下山,约一小时后,司机把我们和几个洋人放在老街一间十分拥挤的餐馆门口,和餐馆的人叽里咕噜几句,也没和我们说清楚就走了(他完全不谙英语)。雅和兰随着一对洋人进餐馆了解情况,我和敏在门口守着行李;刚好有一位女职员走了出来,我问她我们是要乘火车的,该做些什么?它指指约五分钟路程的一座建筑说:“你们要自己去也可以,要在这里等也可以”,就走开不理我们了(至少该告诉我们在这里等什么嘛!)。就在我和敏面面相觑时,雅、兰和那对洋人走了出来,似乎也沟通不了,就决定自行走去火车站。到了火车站,我们时而分头行事(两人看行李、两人去办车票事宜),时而全体拖着行李摸索问路;总之是一阵“兵荒马乱”后,终于在火车站外的梯级上办好了换票手续,待进到候车室坐下时,一颗心都还未从紧张的情绪恢复过来。

我们手上持的是上面那张长形的车票,得换取下面那张小车票,才能凭票入闸上车。

  

我们一直没弄明白为什么是在火车站外的梯级上向这两位背向镜头的男子办理换票,以至于我们一度怀疑自己手持的会不会是“黄牛票”,还好后来顺利过闸上车。

这趟SP4 夜班火车车厢,和我们从河内乘来的SP1车厢没有什么明显差别,一样整洁舒适,只是房里多了四瓶矿泉水。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没有评论:

于此部落格中搜寻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