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自有幽閒趣

2009/9/30

旧时物、旧时情 - 刊物篇

小时候家里经济不宽裕,没有闲钱可花在必需品以外的事物;加上当时家里大人认为阅读课本以外的读物皆属“不务正业”,也就谈不上鼓励小孩多阅读课外书了。





 

依稀记得,这一叠“南洋儿童”、“世界儿童”、“儿童故事”等等,是镇上两位大姐姐在一个傍晚送到家里来的。我当时喜欢得不得了,后来好像也曾经因为“沉迷其中”而被责骂过。最近问起,家人对当年获“赠书”之事已不复记忆,我也无从知道那两位大姐姐究竟是谁。



稍长后,到外婆家和表兄弟姐妹们一起玩闹时,总爱向他们借阅这类漫画故事书。大家有时也照着书里喜欢的插图在白纸上画图,然后互相比较炫耀。


我没印象曾买过这类故事书,不知为何现在家里仍存有几本,不会是那个时候借了没还吧?


这两套小画册,好像是小学某年级考到好成绩,家里给买的奖品。每次重翻这两套画册,心中都有一股暖意流过。







后来,在零用钱的调配方面比较有自主权了,经常和同学相约于星期六下午去小坡逛书店,到了月底钱不够用是常有的事。




自初中三那年在学校图书馆邂逅“当代文艺”,就为它深深着迷,几乎每期必读。




在一篇谈当时香港青年不关心国事的文章里,作者问:“爱国,我们该爱英国还是中国?如果该爱中国,那我们又该爱那一个中国?”。也不知是什么原因,一个不懂也不问“政事”的初中生,就对这几句感慨印象特别深刻,以致到了这些书已变旧发黄时,还是一见到它们就想起这几句话。旗升旗降,不知那位作者是否已有明确的爱国对象?又或者,他已“见山不是山”或“见山又是山”也说不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没有评论:

于此部落格中搜寻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