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自有幽閒趣

2011/1/16

狮城徒步记(麦里芝蓄水池,日本神社遗址)

从玛丽蒙地铁站的A出口出发,步行大约15分钟就抵达麦里芝蓄水池。开始沿着木板步道行走前,领头羊召集大家作一个简短介绍说:要过年了,今天就走轻松的路线,终点是武吉知马路的旧马场。于是大伙儿都带着轻松的脚步,沿着下图右边的木板步道边走边聊。


开步不到5分钟,突闻对岸传来一阵招呼声,原来遇到了另一组热爱大自然的朋友(其中几位和领头羊等人相识),为方便叙述,我且称他们为“对岸徒友”。


他们的步伐挺快的,10分钟内已赶上我们并超前去找领头羊了。这时的我们还不知道,今天的行程将因为遇上“对岸徒友”而有了意想不到的变化。


我们继续以悠闲的脚步,一路走走停停、说说拍拍,到9点40分才抵达管理员小站。


虽然是轻松行,可走了一个半小时也累了,我们几个包尾的正高兴可以休息一下,一位女徒友却叹气说:“可是每次我们刚到没一会儿,他们就说要走了”。真被她说中了!我们排队上完厕所出来,还没来得及用点心,就听到另一头传来:“走~~啰~~”。


原来“对岸徒友”们要到日治时期的昭南神社遗址,有他们带路,领头羊决定改变行程和他们同往。我虽然到过麦里芝蓄水池好几次,但不曾到过神社遗址,所以虽然哀叹没得休息,还是兴致勃勃的跟着出发。




前往神社的路途,不时得跨越倒下的大树干或弯腰钻过枝藤,可说蛮费劲的。一位住过甘榜(马来语音译,乡村之意)的男士有感而发说这是他们小时候常做的事,另一位大约在“知天命”之年上下的徒友马上接着半开玩笑的说:“问题是,这本该在20年前做的事,我们却是现在才来做”。



经过半小时的跨高钻低,我们来到一个废置建筑前,据趋前往内张望的徒友说,里面看起来像是井水。



我没走近,只留在小坡上拍了几张照片就继续往前。


五分钟后,见到前方的徒友们都围着一个小水池。



水池旁有些残石,水池后的树林有些地方看起来像石墙。




看来这座当年日军仿照日本靖国神社建造的昭南神社,规模虽不及靖国神社大,但也不小。日军在战败撤退前将它炸毁,显示了尽管他们和他们的支持者死不承认,其实都心里有数他们行的是不义之事,所以认定他们离开后神社将不会被善待。试问有哪个有德行的人,会担心自己留下的东西被拿来泄恨呢?

停留了约莫五分钟,我们沿着神社遗址附近的石级往下走,继续在丛林内徒步了约15分钟,才看到出口。


有徒友兴奋的说:“哈!终于重见天日了”。我们都没有想到,原来好戏还在后头。



一踏出丛林,视野立觉豁然开朗,池中和小径旁的花花草草立时吸引了好摄人士的目光。




迷你猪笼草和不知道什么花

等我们追上前面的队员时,发觉大家都只站在一旁等候,似乎前方被什么阻挡了去路;好奇之下,我挤到前头去看个究竟。


原来我们被一弯水阻了去路,要继续往前就得涉水而过,但听说水深及膝。一位较矮小的女徒友担心之余,不忘开玩笑:“对你们来说是水深到膝盖,对我来说那就不止了,我看我索性游泳过去好了”。


在确定除了涉水别无他法后,领头羊考虑到队里乐龄人士多,决定和“对岸徒友”们分道扬镳走回头路。


踏上回头之路

我们留在此岸,他们已达彼岸

我们从神社遗址过来时是下坡路,现在回头是上坡路了;正当我走得有些气喘吁吁时,旁边的一位女徒友却还有气力幽自己一默说:“二访昭南神社”。




约11点半我们走到一个地势平坦的空地,只听前面一位男徒友回过头来对落在后头的我们说:“领头羊终于良心发现,让你们休息了”。由于我在管理员小站时没歇到,从出发算起已三个半小时了,累得立刻席地而坐,哗!好舒服!


休息了20分钟左右,我们继续朝汤申路方向前进(不去旧马场了)。之后的路程,除了拍到一条蛇和一只大蝴蝶外,没有什么特别的事可作文章。




我们在一条岔路口失去前方队员的踪影,结果选了和他们不同的一条路离开麦里芝。这时已是中午12点半左右,大家都累得各自乘巴士回家而没有去寻美食。



我们大部分的人虽然咀上喊累,心里其实并不排斥这样的“跨高钻低”,觉得蛮刺激和有挑战性。对比开始时领头羊说的轻松行和后来的“跨高钻低”行,不禁想起领头羊二号常说的“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想来徒步也和人生相似,不能因为处于轻松阶段就掉以轻心。我们平时都知道不要落后太远,可以的话尽量走近龙头,这样暂停时可以享受较长的休息时间;我今天就因为掉以轻心落在龙尾,以致在管理员小站时无暇休息而把自己弄得很累,真是活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4 条评论:

cethosia 说...

the flower is commonly known as Simpoh Air
(http://www.naturia.per.sg/buloh/plants/simpoh_air.htm); the butterfly is a female Archduke (http://butterflycircle.blogspot.com/2010/02/life-history-of-archduke.html)

众里寻(陶知跞) 说...

谢谢!根据你提供的资料,我上网“谷歌”了一下。原来那花的中文名是“星果木”,“http://www.post.gov.tw/post/internet/n_stamp/file%5C1285580065306%5Cstp_b_633.pdf” 里介绍新加坡于23/6/10发行的“2010动植物系列邮票”中,有这样的简介:“星果木屬第倫桃科,是南洋一帶常見的植物,以前常用它的葉片來包裹食物,又名“大葉婆",星果木在腐蝕的土壤、荒原、森林邊緣和沼澤地開得很繁茂,有很大的葉子和黃色的大花朵,但花通常只開一天,包圍在種子周圍、薄薄一層紅色的果肉對鳥兒是無法抵抗的誘惑,因此種子很快地就散播出去”。看来我拍到的不是花,而是果肉。至于那蝴蝶,虽没找到其中文名,却无意中访问了这个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bugima/12825588”,蛮不错的,有空可去看看。

走过才知 说...

多谢你分享经验和图片。我也在找昭南神社,你可以指示它的确切位置吗?谢谢。

众里寻(陶知跞) 说...

多谢来访。因为是在丛林内,所以我不认得路,只记得离开管理员小站时是往左边走。由于徒步人数多,我又因为拍照而落在后头,至今仍未搞清楚是“对岸徒友”中的那位仁兄带的路。抱歉!

于此部落格中搜寻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