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自有幽閒趣

2011/8/28

健行@新加坡(乌敏岛,仄爪哇)

因为到乌敏岛(Pulau Ubin)的船是凑足12名乘客才开船,在等人数到齐之间,我们就已分批乘船过海。

樟宜尾渡头




乌敏岛渡头上神情落寞的大狗


去年领头羊的徒步队伍已到过乌敏岛,我当时错过了,今天就跟着几位识途老马沿着去年的前半段路程走。

一进入岛内就有好几间脚车出租店和食店


离开岛中心,迈向乡野


开步走了20分钟左右,经过一间民居,徒友“大树”给大家介绍这是村长的家,一些大概是去年和村长见过面的徒友都去和村长打招呼,大家像是老朋友见面般的围着说话,就是那种很“甘榜”的感觉。



约10分钟后,我们离开村长的家继续往前进。




途中我第一次看到泥巴棕榈树(Nipah Plam)的果实。泥巴棕榈树的树叶能织成亚答屋的屋顶、毯子和篮子;树脂能酿酒或煮成糖浆;种子则是红豆冰必有的亚答籽。这之前,我只知道亚答籽,不认识泥巴棕榈树。

听说泥巴棕榈树的果实虽然是大大一个,里头其实只有一个亚答籽

无论是骑脚踏车或乘“德士”前往仄爪哇湿地(Chek Jawa Wetlands),都必须在离仄爪哇约190米的Punai Hut附近停下,从这里步行进入湿地。

仄爪哇大门,旁边有个脚车停放处

由于我们是一大批人,加上几位外国游客,访客中心的一位印籍职员热心的带领我们参观湿地。



这个瞭望台高约七层楼,在顶楼可遥望远处的边佳兰。有一位顶着大炮相机的男士正在捕捉镜头,不过我想他要拍的鸟儿都被我们的声量吓跑了。

 


红树林走道(Mangrove Loop)两旁的生态环境以红树林为主。

红树林走道

红树林里住了不少泥龙虾(Mud Lobster),它们鲜少露面,只能见到它们挖的巢。这些火山口状的土丘不单是泥龙虾的家,每个土丘还住着不少蜘蛛、螃蟹和蛇;能不能说泥龙虾“有容乃大”?


我不认识它

红树林网状般相互交错的树根有两大作用,一是让树木经得起潮水的冲力,在软趴趴的泥土中屹立不倒;二是泥土长期渍水,树根惟有凸出地面才能“呼吸”。


沿海走道长约1.1公里,其中600米沿海而建。走道一边是沿海树林,另一边就是海水。

沿海走道

海底椰(Sea Coconut)

斯木独憔悴

听说退潮时可看到不少海洋动植物,不过我们到的时候是涨潮,收获不多是意料之中。


接着我们来到称为“一号屋”(House No.1)的访客中心。


这是间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向海洋房,听说在乌敏岛发展成为甘榜之前,它就已经存在;当时它的门牌就是“一号”。


洋房前方有个私人码头

据说这是新加坡仅存的模仿英国19世纪都铎(Tudor)设计风格的建筑。


现代与古早




离开“一号屋”不到五分钟,有缘和几头山猪相遇。我因为走在后面,来不及捕捉这难得的镜头,只目睹了三大两小一家五口的山猪家庭匆匆穿过小路往另一边的树林躲去。





我们于下午1点15分左右回到渡头,分乘三艘船返回本岛,再结伴去品尝徒友“小花”介绍的港式云吞面。

曲终人不散,美食在后头

我因为去年试过了,觉得当时徒友“江城”吃的肉挫鱼圆面卖相不错,想试一试,因此10人中只有我一人吃肉挫面,还好结果并没让我失望。

肉拙鱼圆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没有评论:

于此部落格中搜寻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free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