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自有幽閒趣

2010/5/9

旧时物、旧时情 - 手工篇

小学时候,学校为了筹募扩建校舍基金,举办了义卖会。义卖会前的一段时日,师生们都尽量利用美术课和课余时间制作手工供义卖会展卖,义卖会当天我们也被分配到各摊位去站岗。这几个手工作品就是当时买下的,若没记错,那笔筒还是我做的。


几十年过去了,对那场义卖会已没有什么印象,唯一忘不了的情节是:我站岗站得打瞌睡,有顾客问起摊位上摆卖的手工售价时,我也只是老老实实的回答价钱多少,没有多一句话;一位同年级的女同学却懂得赶紧拿起顾客感兴趣的手工趋前,尝试游说她买下。我在一旁看了很受震荡,在我当时的观念里,“做生意”是很大人的事,怎么她一个小孩子也这么懂得“做生意”?


这位女同学是三年级才转到我们学校,我们每年级有六、七班,每班有三十多个学生,她每年都考全级第一名, 是个品学兼优的模范生。小六骊歌唱毕,我们各奔前程至今未见过面;高中毕业后,辗转听说她成绩虽然优秀,却因家境关系没有上大学而加入空军部队。又过了好几年,职场上来了一位原在空军部队任职的男同事,一次闲聊我问起他在空军时可有这样的一位女同事,他想了想说有。从他那儿知道她过得很好,不过,我婉拒了他想安排我们见面的好意。那么多年没见,见了面也不知要说什么,知道故人无恙,足矣!

初中一、二年级时,下午班的我们除了华、英、数、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文学等正课外,一个星期有两天得提早到学校上家政课(烹饪、缝纫和家务)及工艺课(木工、金工和电工)。下图的烛台就是上金工课时的作品。印象中还制造过一把铲子,木工课也做过一个铅笔盒,缝纫课做了件裙子,但都已不知所踪。


那时我们学校没有工艺课的设备,我们得于上午班的上课时间到邻校去借用他们的工艺设施。上完工艺课,离下午班正课时间还早,住得近的同学都回家吃午餐再回本校上课,我们几个住得远的,在学校附近用餐之余,最爱去的两个地方是加东红屋附近的“新加坡百货公司” 和 好莱坞戏院附近的“人民百货公司”。虽然零用钱有限买不起,光是看看那些新奇有趣的文具玩具就很开心了;逛了公司,再尝一杯好莱坞戏院前摆摊的“浆啰”,才心满意足的回学校上课。好莱坞“浆啰”,可说是我们那一代加东学子的集体记忆。

 
人民百货公司

而今,红屋没了,戏院没了,百货公司没了,母校也搬了。。。俱往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没有评论:

于此部落格中搜寻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free counters